民革要闻

吉林民革党员刘启芳荣获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荣誉称号

发布日期:2021-02-26信息来源:民革吉林省委



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2月25日上午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向全国脱贫攻坚楷模荣誉称号获得者颁奖并发表重要讲话。大会还对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先进集体进行表彰。吉林省民革党员、长春精诚社工服务中心理事长刘启芳荣获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荣誉称号。


刘启芳,奔波在吉林省脱贫攻坚一线的志愿者、“吉心工程”项目的优秀实践者

2013年刘启芳带着一岁的女儿,从北京来到吉林,成为“吉心工程”的第一名志愿者。在七年的时间里,她和被救助的患者同吃同住在定点医院的病房;创造性地实现了“政府报销+慈善资金=全免费”的创新型医疗救助模式;她牵头成功为“吉心工程”募集慈善捐款五千多万元;成功救治了一万九千多名贫困心脏病患者;实现了困难群众个人不花一分钱做心脏病手术的目标。为脱贫攻坚做出了突出贡献。

为了让广大农村贫困患者早日得到救治,她经常凌晨三、四点钟出发,坐汽车、搭马车、甚至车辆难以通行时步行下乡到贫困和交通不便地区的村屯宣传、义诊,她还把救助的内容编进农民喜闻乐见的二人转演出里宣传。几年间,她带领志愿者下乡义诊七百多次,为两万多名疑似心脏病患者进行初诊和筛查。那几年,她不是在村里,就是在去村里的路上。

为了筹措捐款,她组织培训”吉心工程”志愿者七万多人,组织带领全国志愿者参与线上募款。她还利用个人的影响力在浙江大学、长江商学院、澳门大学等高校和企业讲课、募款。中华儿慈会、上海宋庆龄基金会等都参与到项目中。2017年,在募款的路上她遭遇车祸,造成间歇性失忆和多处外伤,在病床上躺了三十多天。她说,为患者找救命钱,啥都值。

她还在定点医院举办爱心大讲堂,向患者和家属宣讲国家医保政策,请农业专家讲授养殖、种植技术。疫情期间,为了帮助返乡患者增加收入,她把自己的名字和照片做成“启芳助农”标签贴在他们的农产品上,利用自己的影响力把产品卖到北京、天津、上海、江苏、浙江、安徽等二十多个省市。她还参与“助力保障民生救治千人疾难”、“易起过年”、防疫物资捐赠等活动,受到困难群众的欢迎。


版权所有:中国国民党革命委员会吉林省委员会地址:长春市工农大路825号邮编:130021
长春网站建设技术支持:星广传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