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革要闻

全国人大代表郭乃硕:建设东北长白山脉世界级寒地冰雪经济高质量发展试验区

发布日期:2021-03-09信息来源:民革吉林省委



穿上滑雪服,踏上滑雪板,从高高的雪道快速下滑,划出一道优美的弧线……近年来,滑雪、玩雪成为人们冬季休闲的热门之选,天气越冷,冰雪越热,我国冰雪经济持续升温。


冰雪经济在我国北方,特别是东北三省,有较好的发展基础。“十三五”期间,在国内产业升级、居民消费水平不断提高的大环境下,冰雪经济快速发展,已成为北方各省冬季旅游产业的发动引擎,直接带动了冰雪装备、冰雪运动、冰雪文化等相关产业的全链条发展。

今年,全国人大代表、吉林省政协副主席、民革吉林省委会主委郭乃硕聚焦冰雪经济发展,在他拟提交十三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的建议目录中,“关于建设东北长白山脉世界级寒地冰雪经济高质量发展试验区的建议”位列首位。

郭乃硕

近年来,吉林、黑龙江、河北、新疆等省份相继出台促进冰雪经济发展的指导意见,冰雪经济初见规模。然而在冰雪经济高速发展的同时,也出现了基础设施薄弱、产品同质化定位等诸多问题。“我们需要根据资源禀赋和产业发展情况,打造一批冰雪经济高质量发展试验区,总结发展经验、明晰产业定位、制定产业标准、规划发展布局,为全国冰雪经济发展提供集成创新经验和典型范式。”郭乃硕说。

据了解,长白山脉地处世界冰雪黄金纬度带,与阿尔卑斯山脉和落基山脉同属世界著名粉雪基地,具有“静风”优势,具备量级雪场深度开发水平,是我国发展冰雪经济非常理想的区域。“十三五”期间吉林省冰雪经济高速发展,冰雪生态度假、冰雪运动训练、冰雪装备制造、冰雪节庆文化、冰雪旅游观光等业态取得了长足的进步。冰雪经济集聚效应已经初步形成,在国内有很高知名度。


近年来吉林省做足冰雪文章
加快推动冰雪经济提档升级

郭乃硕建议推动东北长白山脉世界级寒地冰雪经济高质量发展试验区建设,包括建设世界级冰雪运动赛事基地、建设世界级冰雪旅游度假胜地、培育世界级冰雪经济全产业链、开展中国寒地冰雪经济政策创新等举措。“通过建设试验区,将进一步推动大长白山地区冰雪经济的发展,为全国其他地区积累发展经验、发挥示范效应。”郭乃硕说,“建议国家给予必要的政策支持,推动形成全方位、全领域、全季节融合的冰雪经济发展新格局。”

多年来,郭乃硕认真履行人大代表职责,并取得丰厚成果。去年10月,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二次会议表决通过了生物安全法。郭乃硕曾连续三年领衔提出“关于制定生物安全法的议案”。生物安全法的出台,让他的呼吁成为现实。去年,在郭乃硕的建议下,东北林蛙被列入《国家重点保护经济水生动植物资源名录》,不属禁食范围。该建议为保障林蛙养殖从业者就业、促进吉林省林蛙产业可持续发展做出了贡献。

“作为民革党员和全国人大代表,积极围绕党和政府关注的重大问题和人民群众关心的热点问题建言献策,切实履行职能,这样才能不负党和人民所托。”郭乃硕说。


版权所有:中国国民党革命委员会吉林省委员会地址:长春市工农大路825号邮编:130021
长春网站建设技术支持:星广传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