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三下午

公共卫生学专家邓一韪

发布日期:2021-01-18信息来源:团结网



邓一韪




湘雅医院新貌


邓一韪,又名子重,1902年12月28日出生于湖南郴州。

邓一韪幼时随父习字作文,后就读于美国基督教长老会在郴州所办的新华学校小学部(现郴州市一完小),14岁毕业,随父助教于私立学校。两年后,以负责教室清洁和管理灯火为条件,免费入新华学校中学部读书,并参加基督教会,成为信徒。

教会历来反对学生参加政治运动。三年级时,邓一韪因组织学生游行,反对袁世凯签订卖国条约,因此违犯教规,又拒绝悔过而被学校开除。后转入湘潭益智中学,1920年6月毕业。长老会认为邓一韪是个人才,旋即聘任他为新华学校教员。

1922年8月,邓一韪得到新华学校校长资助,考入长沙雅礼大学医学预科班,两年后升入湘雅医学院本科学习。

1926年秋,北伐战争爆发,国民革命军由粤入湘。时任湘雅医学院学生会总干事的邓一韪,积极参加驱逐军阀、打倒列强的学潮。学校因教员纷纷离校而停办,他与部分同学投笔从戎,参加北伐军,任第八军三师一团军医。

1927年4月12日,蒋介石叛变,大革命失败,邓一韪于1928年1月愤然离队返乡,操锄务农。同年8月入中央大学医学院(现上海医学院)继续学习,1931年毕业,受聘于美国基督教会开办的湘谭惠景医院,恢复了教徒生活。

1933年1月,邓一韪与小学教师王昌亚结婚。前妻范德贤未生育,生殁失考,葬于长冲铺村后山。与后妻王昌亚生育四个儿子,两个女儿。

在医院里,他以勤奋的工作,良好的医德和精湛的医术获得病人和同事的信任。

邓一韪出身在积贫积弱的旧中国,看到农村人口众多,疾病丛生,而又缺医少药,农民大多不讲究卫生,流行性疾病问题严重。在医疗实践中,他深感公共卫生、防病防疫对民众健康之重要,立志致力于公共卫生事业。

1935年7月,邓一韪离开医院,到湖南省卫生实验处工作,任省公共卫生科长。抗日战争时期,他曾亲赴日寇制造霍乱流行地区调查,在长沙主办了三所霍乱病医院,后担任卫生署医防总队大队长,兼任第一、第七防疫医院院长、省卫生处主任技正、省立传染病医院院长等职。邓一韪参加了南岳省立第一医院的创建,开办各种卫生人员训练班并亲自授课,还主持了湖南医用药品器材制造厂的工作,以适应战时需要。

1943年7月,邓一韪接任湖南省卫生处处长,一直主持全省卫生行政、业务及地方防疫工作,常年在湖南各地奔走,没有时间陪伴妻儿。直到1945年8月,日本投降,省政府机关由耒阳回迁长沙后,才与分别多年的妻儿团聚。

抗战胜利后,时局仍不稳定,国家百废待兴,然而国民党官僚热衷于升官发财,忽视医疗卫生事业。邓一韪愤恨已极,于1946年4月辞去省卫生处处长职务。当年9月,获美国洛氏基金社资助,赴美国麻省哈佛公共卫生学院进修流行病学和卫生统计学。次年9月学成回国,被湘雅医学院聘为公共卫生学教授兼学科主任。之后,又任湘雅医院副院长、院长。邓一韪还相继兼任长沙、郴县一些中小学校董,资助家乡创设族立小学,被推举为常德广德医院、郴县惠爱医院董事及湘谭惠景医院董事长。此外,他还以国际协济会医药委员身份,参与由沪运长药品、器械的分配工作。

据邓一韪的侄子邓家礼介绍,叔父性格耿直,言词坦率,不喜欢做阿谀奉承的事情,痛恨专横跋扈的官僚。有同事说:“在邓处长手下做事,钱都是用药水煮过的,一点油水也没有。”但每遇到需要帮助的人,他却鼎力相助,因而广交了不少朋友。

因邓一韪身材矮小,妻子王昌亚身材却比较高大,朋友戏称他为“邓矮公”,喜欢叫他与二儿子家祜(身高一米八)一比高低,笑而视之。

他“自评”曰:“立身直,坐磐石,行不远瞩,眼短见识。嫉恶如仇,不好阿谀。直方坦率,不附权势。心境褊狹,思维局促。廉洁奉公,事多过失。无容人肚量,少壮志雄图。素不爱阿堵,老来一副穷骨。生平不作昧心事,白发回首自满足。”

新中国成立后,邓一韪继续留任湘雅医院院长。1950年7月,家乡郴县疟疾流行,他与陈国杰教授一起深入许家洞镇株木山一带进行流行病调查,写出了万余字的《郴县疟疾初步调查报告》。根据这份报告,省卫生处于同年11月在许家洞建立郴县疟疾防治所。在郴县,他坚持了11年的灭疟试验,获得了大量数据,为郴州地区基本消除疟疾提供了可靠的科学依据。

1951年3月,他协助医学院创办了医士班。1952年,又增办三年制公共卫生专修班,为湖南省培养了第一批卫生防疫骨干。教学之余,他还协助政府开展卫生防疫、医院管理、地方病防治,以及国防工程的环境卫生、大脑炎防治等工作。比如,在滨湖地区进行血吸虫病流行病学调查,撰写了《岳阳血吸虫病初步调查》等专题报告。

1951年,邓一韪加入了民革。1953年10月,湘雅医院更名为湖南医学院附属医院,邓一韪继续任附属医院院长,并担任了中华医学会理事。湘雅医学院更名为湖南医学院后,他任学院副教务长、医疗系主任兼附属医院院长。在长期的卫生工作实践中,邓一韪撰写了《细菌战防疫概要》《霍乱在国内流行概况及流行病学的探讨》《学校卫生》等多篇著作。

1957年,邓一韪被错划为右派分子,撤销院长等职务,由二级教授降为教研室资料员使用,他便从挖防空洞、刻印钢板等杂役中挤出时间查阅资料、翻译外著。

1979年8月,邓一韪恢复教授职称,继而被推举为湖南省政协常务委员,民革湖南省委会委员。

1980年4月30日,邓一韪病逝于湖南医学院附一医院,终年79岁。

如今的邓一韪故居,位于湖南省郴州市苏仙区(原郴县)南塔街道办事处东街左侧的“四李家声”。房子坐北朝南,长约25米,宽约15米,前面住房属砖木结构,后面住房为泥土结构。两栋房子占地面积均约150平方米,分上下两层,四方五间,连接两栋房子的中间有一口天井,便于采光,占地约75平方米,两栋房屋形成封闭式结构。(张贵付)


版权所有:中国国民党革命委员会吉林省委员会地址:长春市工农大路825号邮编:130021
长春网站建设技术支持:星广传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