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报道

联络员制度让支部更有活力——民革吉林省委扎实推进基层组织建设

发布日期:2021-03-17信息来源:民革吉林省委

为进一步提升支部活力,民革吉林省委积极探索建立基层组织联络员制度,以省直工委为试点,要求省委会机关干部负责联系省直工委所属57个支部,协助各支部强化自身建设、提高参政履职能力。机关干部以联络员身份深入所联系支部,帮助推进工作、解决问题,并定期汇报支部建设情况,分享工作经验和体会。一段时间以来,省直工委基层组织建设水平进一步提高,各方面工作充满新气象。

理论宣讲有温度

民革吉林省委一直以来始终把党员的思想政治建设放在首要位置,开展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员培训、读书会,周三下午学习和支部主委讲党课等活动。省直工委以打先锋、站排头的姿态迅速落实,并取得明显实效,这与机关干部的积极推动是分不开的。他们深入支部宣讲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引导支部成员统一思想、凝聚共识,同时帮助支部建立和完善各种学习制度,推进学习常态化。“机关干部一定要多走下去,与民革党员交流谈心,及时掌握和分析党员的思想动态,有针对性地做好思想政治工作,当好支部的宣讲员。”吉林省政协副主席、民革吉林省委主委郭乃硕说。

对于在机关从事业务工作的干部来说,宣讲工作并非易事,除了准确理解党的理论政策外,还要熟练掌握中共党史、新中国史、民革历史、民革章程和统战理论等知识。“我负责联系4个支部,自从承担这项工作以来,感觉到了本领恐慌,每次参加支部活动,都要回答党员各种各样的问题,这些都鞭策自己不断加强学习,增加知识储备。”民革吉林省委办公室三级调研员郑金屏说。民革党员来自各行各业,宣讲的形式也非常重要。民革吉林省委联络处处长安良表示,要善于结合国际国内形势、传统文化、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等,做到上接“天线”下接“地气”,这样的宣讲才更有活力、有温度,民革党员才更愿意听、喜欢听,党的创新理论才能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沟通联络有速度

自从联系支部以来,每位机关干部都鼓足干劲,做着上传下达的沟通联络工作,凡事帮着支部想在前面,与支部成员一起为创建“示范支部”而忙碌着。去年是组织建设年和基层组织换届年,民革吉林省委以此为契机,在省直工委开展了失联党员、僵尸支部、不作为不担当主委的排查和处置工作,高质量推进基层组织换届,进一步夯实组织根基。期间,省委会机关干部起到了桥梁纽带作用,他们及时传达民革吉林省委会议精神,帮助支部梳理和解决问题,及时向领导和有关部门反映情况。通过这一举措,省直工委基层组织的活力和凝聚力进一步增强,为更好地履职尽责打下了坚实基础。

在今年召开的省直支部主委述职工作会上,省直工委为各支部布置了数十项年度“作业”,其中就有一项是对支部活动至少进行一次宣传报道。据了解,针对一些支部缺乏宣传意识的情况,机关干部就帮助他们写新闻稿,或者协调记者前去采访报道,力争第一时间把支部活动消息宣传出去。这样一来,支部的很多特色工作得到了及时宣传,很多典型人物和先进事迹被大家熟知。“民革的宣传工作,很多素材和亮点来自于基层,我们作为联络员,一定要经常深入基层,挖掘支部和民革党员的好故事,展示吉林民革良好形象。”民革吉林省委一级调研员王发杰说。

服务履职有力度

参政议政是民革的基本职能。“言必谈参政议政,行必做调查研究。”这句话已经深入吉林民革党员的心里。为进一步抓好参政议政工作,去年10月,民革吉林省委在全省开展了调研周活动,要求每个支部都要确定调研课题,拿出调研成果,同时要求机关干部发挥带动作用,协助支部把活动落到实处。各级民革组织和党员纷纷响应,他们结合本职工作,聚焦热点难点,深入调查研究,取得了明显成效。民革吉林省直基层服务支部围绕自闭症问题开展调研,省直四总支四支部召开养老产业发展问题研讨会,省直文艺支部聚焦乡村文化建设,省直法律支部就农业农村法治建设积极建言……

“调研周活动激发了民革党员的参政议政热情,但真正按照选题准、立意新、调研深的要求,形成一批高质量意见建议,还需要加强指导、做好服务。”民革吉林省委宣传处副处长侯洋海说。前段时间,由他联系的民革吉林省直行政支部调研组赴长春北湖科技园,就高科技园区建设与发展进行调研。郭乃硕主委出席活动并帮助支部把脉支招。“一些新党员不会写提案和社情民意,我们可以为他们提供优秀案例,讲述一篇提案从撰写到转化为政策举措的过程,帮助他们尽快掌握要领,为他们更好地参政履职做好服务。”侯洋海说。

据了解,民革吉林省委将在省直工委试点成功的基础上,进一步完善联络员制度,并在全省推广实施。“联络员制度给机关干部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带来了更多的挑战。”郭乃硕说,“要转换思维方式,提高工作能力,积极应对挑战,真正完成好任务,为推进吉林民革工作再上新台阶作出新贡献。”(李兆朋)


版权所有:中国国民党革命委员会吉林省委员会地址:长春市工农大路825号邮编:130021
长春网站建设技术支持:星广传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