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报道

强化担当意识 提高工作效能——民革吉林省委扎实推进作风建设

发布日期:2021-05-27信息来源:民革吉林省委

近年来,民革吉林省委把作风建设与参政履职紧密结合,通过创新工作方法、完善制度机制,切实改进工作作风,全省各级民革组织和党员的担当意识和工作效能进一步提升,各方面工作呈现新气象。

开启“学习模式”

“唱支山歌给党听,我把党来比母亲……”4月28日,“唱支山歌给党听”红歌传唱活动启动仪式在长春举行。吉林省政协副主席、民革吉林省委主委郭乃硕与民革党员共同唱响多首红色歌曲。激昂有力的乐曲、真挚深情的歌唱,感动和激励着在场的每一个人。

“我们开展这项活动,旨在通过传唱红色经典,深入了解歌曲背后的故事,重温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英勇奋斗、顽强拼搏的壮丽诗篇,激励民革党员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郭乃硕说。

多年来,民革吉林省委十分注重全省党员干部的学习教育,通过开展理论中心组学习、周三下午学习、全员培训、读书会等活动,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领导班子、机关干部和全体党员中落地生根、开花结果,为解决作风问题提供了坚实的思想支撑。

为更好发挥领导班子的核心带动作用,民革吉林省委坚持以中国共产党为师,积极推进理论中心组学习制度化、规范化,努力打造政治坚定的学习型领导班子。为更好发挥民革机关的中枢作用,民革吉林省委坚持周三下午学习传统。机关干部每周三下午主动进入“学习模式”,宣传部门按时把相关学习资料上传到机关工作微信群,供下载学习,同时还会组织培训、考察、观影、读书、座谈等形式多样的活动,不断加强机关干部思想政治建设。

民革吉林省委连续多年开展全员培训活动,实现了理论宣讲全覆盖。在此基础上,去年启动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读书会活动,通过开展读书交流,形成了重视学习、崇尚学习的深厚氛围。今年,民革吉林省委还结合中共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了支部主委讲党课活动,要求每一位支部主委为支部成员讲一堂党课,教育引导民革党员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更好履职尽责。

创新工作方法

为提升机关工作水平,实现机关工作“零差错”,民革吉林省委机关推行“五化”工作法,坚持工作“清单化”管理、“图表化”推进、“手册化”操作、“模板化”运行、“机制化”落实。各部门结合工作实际,细化实化工作任务,明确责任、措施、时限,使各项工作可量化、可操作、可检查、可考核,确保机关高效运转。

为进一步强化工作执行力,民革吉林省委建立基层组织联络员制度,要求机关干部以联络员身份深入所联系支部,帮助推进工作、解决实际问题。去年是组织建设年和基层组织换届年,民革吉林省委以此为契机,开展了“失联党员”“僵尸支部”和不作为不担当主委的排查和处置工作,联络员在这项工作中起到了桥梁纽带作用,为高质量推进基层组织换届做出了贡献。此外,民革吉林省委多年来坚持巡检制度,每年组成巡检组,围绕年度重点工作,对市级组织进行巡检,督导工作,交流经验,确保各项工作落地落实。

“言必谈参政议政,行必做调查研究。”这句话充分表明了吉林民革举全力抓参政议政的决心。近年来,民革吉林省委把作风建设成果转化为参政履职的强大动力,不断强化民革党员的参政议政意识,通过开展精品提案“三个一”工程、举行调研周活动、召开中山恳谈会等举措,聚焦热点难点,深入调查研究,形成了一批高质量调研成果。近两年,民革吉林省委向省政协大会提交的《关于提高耕地质量水平,保障粮食生产安全的建议》《当前我省种业发展中存在的问题及建议》都被列为重点提案,分别由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督办。此外,民革吉林省委坚持社会服务工作项目化、品牌化,依托“五个平台”“十个品牌”积极助力经济社会发展,“宝贝回家”“吉心工程”等品牌得到人民群众广泛认可。

抓住关键少数

在作风建设中,“关键少数”的示范带动作用十分重要。近年来,民革吉林省委通过完善制度机制,不断强化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的自身建设,让“关键少数”发挥关键作用。各级领导班子通过召开民主生活会,认真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检视剖析问题,积极整改提高。民革吉林省委还制定了领导班子联系基层组织制度,要求各级领导班子成员深入基层支部,走进普通党员,广泛听取意见建议,帮助解决实际问题。各级领导班子每季度要举行一次谈心会,保障班子成员在工作上和感情上顺畅沟通,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

民革吉林省委充分发挥监督委员会的作用,不断强化内部监督,并创新工作思路,在基层支部设立监督委员,起草《基层组织内部监督委员工作办法》。目前,全省基层组织全部设立了监督委员,同时成立了监督委员微信工作群,明确了监督职责,规范了监督程序,取得了良好效果。

警钟长鸣才能行稳致远。近年来,民革吉林省委紧抓廉政不放松,积极在民革党员干部中开展警示教育,举办领导干部廉政建设培训班,带领参训学员到吉林省廉政教育基地和长春铁北监狱接受现场警示教育。今年,民革吉林省委在举办副处级以上领导干部廉政建设培训班的同时,还将组织领导干部家属参观廉政教育基地和长春市女子监狱,通过警示教育活动,提高广大党员干部及其家属的廉洁自律意识,筑牢拒腐防变的防线。

“作风建设如逆水行舟,不进则退。”郭乃硕表示,“民革吉林省委将以作风建设年为契机,结合中共党史学习教育,全面加强作风建设,努力建设政治坚定、组织坚实、履职有力、作风优良、制度健全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在新时代展现新担当新作为,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吉林贡献智慧和力量。”(李兆朋)


版权所有:中国国民党革命委员会吉林省委员会地址:长春市工农大路825号邮编:130021
长春网站建设技术支持:星广传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