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报道

新时代 新征程 新作为——民革吉林省委五年工作综述之一

发布日期:2022-07-01信息来源:民革吉林省委


五年来,民革吉林省委准确把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政治定位,按照“四新”“三好”要求,努力建设政治坚定、组织坚实、履职有力、作风优良、制度健全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省级组织,努力在新时代新征程上展现新作为。


强化学习教育,凝聚思想共识


思想政治建设是民革自身建设的核心和灵魂。民革吉林省委高度重视思想政治建设,始终把思想政治建设摆在自身建设首要位置。五年来,以“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主题教育活动、中共党史学习教育和“矢志不渝跟党走、携手奋进新时代”政治交接主题教育为契机,不断加强思想政治学习,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领导班子、机关干部和全体党员中落地生根、开花结果,不断筑牢思想政治根基。

从2018年开始,民革吉林省委在全省各级民革组织和广大党员中开展全员培训,努力实现思想政治学习全覆盖。对由省委委员、基层组织负责人、民革机关干部组成的100余名宣传思想骨干进行集中培训,邀请专家学者围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行授课与指导。通过自荐、组织推荐、遴选等方式,组成30人宣讲团,分赴全省各地进行理论宣讲,把新思想新论断分享给每一位党员和联系人士,确保学习路上无人掉队。

民革吉林省委坚持以中国共产党为师,积极推进理论中心组学习制度化、规范化,努力打造政治坚定的学习型领导班子,更好发挥核心带动作用。坚持周三下午学习,机关干部每周三下午进入“学习模式”,宣传部门按时把学习资料上传到机关工作微信群,供下载学习,同时组织培训、考察、观影、读书、座谈等形式多样的活动,不断加强民革机关干部思想政治建设,更好发挥中枢作用。

在此基础上,民革吉林省委启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读书会活动,通过开展读书交流,引导民革党员和机关干部爱读书、读好书、善读书,营造重视学习、崇尚学习的深厚氛围。不断创新读书会活动形式,建立读书会微信交流群,专门开设“清晨寄语”和“午后时光”分享板块,民革党员在固定时间段通过文字或有声朗读形式,分享学习感悟。开展支部主委讲党课活动,要求每一位支部主委,围绕“四史”、民革历史和多党合作史等内容,为支部成员讲党课,教育引导党员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更好履职尽责。

民革吉林省委充分利用各类资源,不断丰富学习形式和载体,努力让思想政治学习“上接天线,下接地气”,让民革党员在学思践悟中坚定理想信念。开展“唱支山歌给党听”红歌传唱活动,通过传唱红色经典,重温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英勇奋斗、顽强拼搏的壮丽诗篇。举办“用红歌讲党史”系列专题讲座,通过“讲红歌”和“唱红歌”相结合的方式,深入了解歌曲创作背景和重要意义,激励广大党员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举行“一章一条例”知识竞赛,通过比赛形式,深入学习民革章程和统战工作条例。举行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演讲比赛,进一步坚定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信心决心。 

创新工作方法,夯实组织根基

组织建设是参政党自身建设的基础性工程。民革吉林省委深入贯彻落实“三个文件”精神,牢牢抓住民革“组织建设年”契机,认真谋划组织建设工作,全面提升组织建设水平,为更好参政履职打下了坚实基础。

基层组织是民革组织建设的基石。五年来,民革吉林省委扎实推进基层组织建设,持续开展“支部建在社区”工作,要求没有活动场所的支部,通过与社区共建,得到社区场地支持,确定相对固定的活动场所。截至目前,全省所有基层组织全部找到固定活动场所。支部在社区提供的场所开展活动,一方面能够确保组织生活的严肃性和规范性,另一方面能够在参与社区活动过程中寻找参政议政切入点,通过民主党派渠道反映社情民意,真正做到为群众办实事、做好事。

家和万事兴。为了激发基层组织活力,民革吉林省委在“标准化支部”、“和谐型支部”建设的基础上,开展“活力支部”建设活动,坚持“一个支部一个品牌”,充分激发每个支部的创造力,努力打造全省民革基层组织各具特色、齐头并进的格局。按照民革中央“示范支部”创建要求,结合本省基层组织建设工作实际,全力开展“活力示范支部”创建活动,制定“活力示范支部”建设50条标准,召开“活力示范支部”建设现场会,不断总结和推广好的做法和经验。

民革吉林省委通过“支部建在社区”,实现各级民革组织都有固定活动场所,让民革党员有了一个“家”;通过开展“活力支部”建设,充分激发基层组织活力,让每个“家”真正热闹了起来。按照民革中央民革党员之家建设要求,依托良好的组织基础,到2018年,全省建立起160多个具有吉林特色的民革党员之家,积累了丰富的建“家”经验。近年来,民革吉林省委持续推进民革党员之家建设,全省各地民革党员之家的利用率进一步提升,真正成为开展思想政治教育的阵地、履行民革职能的基地、组织党员活动的园地。

人才是组织发展之本。民革吉林省委着力提升组织发展质量,严把入口关,统筹做好党员发展规划,努力加强人才队伍建设,为更好履职尽责提供重要支撑。大力实施组织发展“长、宽、高”立体工程,按照“放长视野、拓宽领域、提高层次”要求做好组织发展工作。面向政府、高等院校、科研院所等高层次人才聚集地,着力发展既有专业特长又有较强参政议政能力的人士,进一步提升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建设水平。

民革吉林省委深刻认识换届工作的重要性,以强烈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开展换届工作,圆满完成市级组织和基层组织换届,努力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去年,7个地市组织换届工作全部结束,一批政治坚定、参政议政能力突出、组织领导能力较强的同志进入市级组织新的领导班子。据了解,新一届地市组织领导班子共31人,平均年龄49岁,具有硕士及以上学位12人,占39%,具有中高级职称11人,占35%,年龄结构更趋合理、知识层次更加提升、界别特色更为明显。

健全制度机制,转变工作作风

五年来,民革吉林省委切实增强制度意识,不断完善制度体系,将制度建设贯穿各项工作之中,真正做到用制度管人管事、用制度推进工作,在全省各级组织中形成尊崇制度、敬畏制度、捍卫制度的氛围,为转变工作作风、履行参政党职能提供了坚实的制度保障。

领导班子是引领队伍、做好工作的“关键少数”。民革吉林省委通过健全各项规章制度,着力提高领导班子成员“五种能力”,努力打造“讲政治、重团结、干实事”的领导集体,让“关键少数”发挥关键作用。坚持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制度。各级领导班子通过召开民主生活会,认真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检视剖析问题,积极整改提高。坚持领导班子联系基层组织制度。要求各级领导班子成员深入基层支部,走近普通党员,广泛听取意见建议,帮助解决实际问题。坚持领导班子谈心会制度。各级领导班子每季度举行一次谈心会,保障班子成员在工作上和感情上顺畅沟通,真正做到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

为抓好工作落实,民革吉林省委坚持巡检制度,每年组成巡检组,围绕年度重点工作,对各市级组织进行巡视检查,确保各项工作落地落实。巡检组由吉林省政协副主席、民革吉林省委主委郭乃硕带队,由民革吉林省委机关各处室和各受检单位负责人组成,在督导工作的同时,互相学习交流,总结经验做法,形成上行下效、整体联动的良好局面。

为进一步强化工作执行力,民革吉林省委建立基层组织联络员制度,要求机关干部以联络员身份深入所联系支部,帮助推进工作、解决实际问题。2020年,民革吉林省委以“组织建设年”和“基层组织换届年”为契机,开展了“失联党员”“僵尸支部”和不作为不担当主委排查处置工作,联络员在这项工作中积极沟通协调,起到了重要的桥梁纽带作用,为高质量推进基层组织换届做出了贡献。

为提升民革机关工作水平,实现机关工作“零差错”,民革吉林省委机关推行“五化”工作法,坚持工作“清单化”管理、“图表化”推进、“手册化”操作、“模板化”运行、“机制化”落实。各部门结合工作实际,细化实化工作任务,明确责任、措施、时限,使各项工作可量化、可操作、可检查、可考核,确保机关高效运转、切实发挥中枢作用。近年来,民革吉林省委多次在省直党群工作部门绩效考核中获评一等奖。

加强内部监督是确保民主党派进步性的重要保障。民革吉林省委充分发挥监督委员会作用,不断强化内部监督,努力达到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结合工作实际,创新工作思路,在基层支部设立监督委员,起草《民革吉林省委基层组织内部监督委员工作办法》。目前,全省基层组织全部设立了监督委员。建立监督委员微信工作群,明确监督职责,规范监督程序,取得了良好效果。(李兆朋)


版权所有:中国国民党革命委员会吉林省委员会地址:长春市工农大路825号邮编:130021
长春网站建设技术支持:星广传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