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报道

坚定理想信念 凝聚前行力量——民革吉林省委深入开展中共党史学习教育

发布日期:2021-08-05信息来源:民革吉林省委


  深入开展中共党史学习教育,是当前民革组织的重要政治任务。民革吉林省委高度重视、高标准高质量开展中共党史学习教育,并把学习教育的成效转化为参与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吉林的强大动力,努力在新时代展现新气象、实现新作为。


  学习路上不掉队


  民革吉林省委通过开展理论中心组学习、专题报告会、周三下午学习、支部主委讲党课,在各级民革组织和广大民革党员中实现了中共党史学习教育全覆盖,确保每一位民革党员干部在学习路上不掉队。


  “理论中心组成员要做学习的表率,加深对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等重大问题的研究和理解,努力推进吉林民革各项工作高质量发展。”吉林省政协副主席、民革吉林省委主委郭乃硕在6月27日召开的民革吉林省委理论中心组学习会议上说。这是民革吉林省委在开展中共党史学习教育以来,召开的第三次党史专题学习会议。


  7月6日下午,一堂生动的党课在民革辽源市第六支部党员之家开讲,主讲人是支部主委刘静波。作为一名中学历史老师,他讲的党课既逻辑严谨又鲜活生动,支部成员在一个个案例和故事中学习党史知识。今年,民革吉林省委在全省开展支部主委讲党课活动,要求各支部主委围绕中共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民革历史和多党合作史等内容,为支部成员讲党课。


  “通过聆听党课,我们对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奋斗历程和重要历史贡献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得到了一次精神洗礼,更加坚定了跟党走的信念。”民革白城市直四支部副主委石勇在听完党课后说。民革四平市教育支部主委李勇表示,讲党课活动对支部主委提出了新的要求,要进一步加强学习,力争把党课讲得精彩生动,为支部成员做好表率。为提升讲党课质量,让每一位支部主委都讲好党课,民革吉林省直工委举办支部主委讲党课示范课,集中展示和学习优秀党课,并请经验丰富的支部主委作专题党课辅导。


  学思践悟凝共识


  民革吉林省委充分利用各类资源,不断丰富学习形式和载体,努力让中共党史学习教育“上接天线,下接地气”,让民革党员在学思践悟中坚定理想信念,凝聚起奋发前行的强大精神力量。


  一首红歌诉说着一段历史、见证着一段传奇。今年,民革吉林省委在全省开展“唱支山歌给党听”红歌传唱活动,旨在通过传唱红色经典,深入了解歌曲背后的故事,重温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英勇奋斗、顽强拼搏的壮丽诗篇。民革吉林省委还举办“用红歌讲党史”系列专题讲座,聘请吉林省曲艺家协会主席王明明为宣讲专家,通过“讲红歌”和“唱红歌”相结合的方式,对不同历史时期红色经典歌曲进行讲解,深入介绍歌曲的创作背景和重要意义,激励民革党员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


  民革吉林省委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读书会作为中共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抓手,通过开展读书交流,努力营造重视学习、崇尚学习的浓厚氛围。民革吉林省直二总支建立了读书会微信交流群,专门开设了“清晨寄语”和“午后时光”两个分享板块,民革党员在固定时间段通过文字或有声朗读的形式,分享学习感悟。7月8日,民革白山市临江总支举行读书会,专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发表的重要讲话鼓舞人心、提振士气。作为一名民革党员,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周围,不断提升自身建设水平和参政履职能力,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新的更大贡献。”民革白山市临江总支主委白芳竺说。


  学用结合办实事


  民革吉林省委不断增强中共党史学习教育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团结引领广大党员坚持边学习边调研边办事,以优良作风参政履职,用实际行动践行学习教育成效,切实担负起我国新型政党制度参与者、实践者、推动者的责任使命。


  “我们将认真梳理与会企业家提出的意见建议,继续深入调研,以‘党派直通车’等形式向党委政府反映问题、提出建议,为推动吉林省营商环境再优化、再提升、再突破贡献智慧和力量。”5月19日,郭乃硕率调研组赴吉林省闽商总商会,就吉林省营商环境建设情况进行调研,与企业家代表深入交流,听取他们关于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的意见建议。民革吉林省委始终围绕中心、服务大局,重点聚焦吉林省营商环境优化等问题建实言献良策。


  在民革中央的指导下,民革吉林省委围绕冰雪经济高质量发展进行调研,并积极推动在吉林省举办2021中国冰雪经济高质量发展大会,深入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冰天雪地也是金山银山的理念。为进一步提升参政议政水平,今年民革吉林省委先后与长春工程学院、吉林财经大学、吉林农业大学和吉林省民政厅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共同就应急管理、农村金融、种子安全、民生热点难点等主题进行深入调研。


  为实现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促进乡村基础教育高质量发展,民革吉林省委与东北师范大学附属中学共同开展乡村教育振兴“1+1深耕计划”,计划用五年时间,面向吉林、黑龙江、西藏、贵州、山西的8个县市乡村教师队伍,通过对口帮扶、共享优质教育资源,助力教育均衡发展。“民革组织用心用情用力支持纳雍经济社会发展,给纳雍人民加油鼓劲,让纳雍人民信心倍增。纳雍将落实好帮扶措施,确保帮扶计划落地生根、开花结果。”纳雍县政协主席苏毅在乡村教育振兴“1+1深耕计划”助力纳雍专题活动启动仪式上说。(李兆朋)


版权所有:中国国民党革命委员会吉林省委员会地址:长春市工农大路825号邮编:130021
长春网站建设技术支持:星广传媒